close

從十一月開始興起寫這篇的念頭,終於在我過著肥宅快樂年的此時把它趕出來了。

從一開始的震驚崩潰想回家,到現在逐漸習慣這園子裡的步調,逐漸習慣這北方的城市。

超超超衝擊!崩潰又有趣的北大研究生生活第一學期!!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「裸女,到處都是裸女!——北方浴室讓台灣女孩身心受創的第一次」

在去念書之前,我原本一直很擔心是那種日本漫畫中的大澡堂,那我真的是不知道要怎麼洗澡了。

我甚至還想過,我自己買一個直立式的簾子,每天就扛著去澡堂,然後把自己圍起來(?)請自行想像

(我把這個想法告訴室友的時候,她們狂笑不已「拜託,這不是要全場都看著你嗎?」)

 

幸好,之前去北大交換過的學妹嘉恩給了我很多情報,現在宿舍樓內都有浴室,不用去澡堂了,而且也有隔間、浴簾,讓我放心不少。

我心想「嗯,果然,畢竟都二十一世紀了嘛!還要大家坦誠相見也太over了!」

 

不用坦露自己的身體給別人看讓我安心不少。

 

 

 

但我還是太天真了。(扶額)

 

 

第一次要去宿舍的浴室洗澡之前給自己做了很多心理建設,

「沒事!隔間雖然是毛玻璃,但別人看起來也就是個肉色人嘛!」

「唉呀,雖然浴簾只遮到小腿,但也不會有人整天看你的啦」

「你有的我的有,都是女人誰要看你啊」

 

然後我提著裝著衛浴用品的籃子跟換洗衣服,宛如上戰場前般的赴死心情,走向了浴室

「加油啊,希望你一切順利」室友們還不時投來訕笑,他們根本不明白我那時的心情T____T

 

結果,我還沒深呼吸完,才轉開浴室的門,

 

幾個全身赤裸的少女在我面前站成了一排,或脫或穿,或赤裸站著

我像個意外闖入女生更衣室的小男生,瞬間有一種偷看到了人家換衣服的羞恥感

「啊,對不起!!!!!」

我的第一反應是尖叫喊著對不起,然後關上門。

 

「⋯⋯天哪,我不是來洗澡的嗎」(扶額)

關上門的那瞬間,我真的覺得「我為什麼會在這裡????」

 

看到我的反應的那些赤裸妹子也很懞,從裡面向我喊著

「同學、同學,還有空位啊!」

⋯⋯我,我真的不是在意有沒有空位啦,崩潰。

 

驚魂未定的洗完澡後,回房間,室友們一臉看好戲的問我「第一次洗澡的感覺怎麼樣?」

「我覺得,有點身心受創」

然後他們毫不留情的哄堂大笑。

 

雖然說,至今我都還不是很習慣成天看到裸女的世界。

我有的時候會覺得,我明明也是個女孩子,為何我對於看到她們的裸體如此驚慌失措,該不會我的內心也是個直男吧=________=???

「努力努力更努力——完全不誇張,為了在千萬人中脫穎而出的大陸同學的努力」

在台灣的我們早已耳聞大陸學生很努力,競爭很激烈,但不親身跟他們相處,真的不知道他們的競爭,到底,有、多、激、烈!!!!!!!

讓我印象非常深刻的是,在開學的前幾天有個整個18級國關院碩士的新生見面會,說白了就是個大拜拜,所有人一一站起來說說自己來自哪裡,本科什麼專業的。

在場七八十人,但其實只有十來個是我的同學,其餘都是下次見面大概是畢業典禮的其他專業同學,這種場合當然是枯燥乏味到了極點,直到我聽到一個女孩子起身的自我介紹,

「我是XXX,我真的,非常高興今天能站在這裡,為了來到北大國關,我已經考了四年,今年⋯⋯我終於考上了!」她的聲音中彷彿還帶著一點哽咽跟顫抖。

 

我震驚到差點沒從椅子上摔下來,我扳了扳手指,第四年欸!她今年也該26歲了!等碩士念完,她都要28了!這樣真的沒問題嗎!!!!!

我急忙抓住我室友青海妹子「喂喂,她瘋了嗎?四年欸!念個碩士有這麼重要嗎?」

我的室友兼同學青海妹子跟香港妹子看著我震驚的臉,一臉「你真是少見多怪」

「正常啊,如果跨專業,加上運氣不好啊、掌握不好啊等等等的四年也不奇怪啦」

「唉,你實在低估了在大陸碩士學位的重要性啦」

 

留下了一臉愕然的我。

這是我的第一次震驚。

 

我的室友,青海妹子,是個頭嬌小、氣質又佛又喪但是非常能幹的少女。

在剛進搬進宿舍時,她常常幫著笨手笨腳的我組書櫃啊、架床簾啊什麼的,因此在剛開始的時候我跟她就聊了非常多。

不聊還好,一聊嚇死我了。

 

她說,她是青海省的高考第五十名。

青海⋯青海省⋯高考⋯⋯五十⋯⋯第五十名⋯⋯⋯⋯

這對我而言已經全然無法想像是什麼概念,像我這種國中校排都考不到全校前五十名的學渣,聽到的當下就是小當家的BGM後面浮現出中國地圖的那種黑人問號感。

 

但即便如此她當年也沒考上北大清華,到了考研才終於如願以償。

還不止如此,在她的口中,我才聽到了,大陸考研是個多麽殘酷的戰場。

 

在台灣,如果打定主意要念研究所的人,通常會報好幾個學校的好幾個所,給自己一些比較差的備取選擇,通常有準備的考生,要全部落榜還真的是不容易。

但是在大陸,他們考研,就是只能選:

一個學校的一個專業。

上了就上榜,沒了就啥都沒。

 

青海妹子這麼一說,又差點嚇得我摔下椅子

「那那那⋯⋯那你當年報北大,是不是也有點冒險啊?萬一沒上怎麼辦啊????」

「是有點,畢竟一個失手沒考上就沒書唸了。沒考上嘛,唉,找工作囉~幸好是考上了~」

她一邊幫我組著書櫃,轉著螺絲釘扭啊扭的,一邊講得雲淡風輕彷彿是別人的事一樣。

「一人只能報一個專業考,那不是大多數人都會落榜嗎!?」

「對啊,考研落榜的人本來就是多數,至少七八成吧!所以復考的人也很多啊」

 

這是我的第二次震驚。

 

在台灣,大學畢業後,讀研跟工作,我自己的感覺是,人數是一半一半,工作可能還稍微多點。

畢竟,這兩條路都是一種選擇而已,沒有必然的孰優孰劣,而且大家也不會覺得說最優秀的學生一定就讀研或一定就工作。

 

但根據我的不科學調查,大陸top的同學似乎近九成讀研。

我跟另外三個同學一起吃飯時,問了他們的經驗,得到的答案居然是

「大家畢業當然就是保研(保送研究生)、考研、出國讀研啊,沒考上的復考啊,真的沒聽到幾個人直接去工作的」

他們的本科(大學)分別是廣州中山大學、北京大學、中國政法大學,如果你對中國稍微有點了解的話,就應該知道,這都是中國名氣響叮噹的頂尖大學。

「一定要念研嗎?壓力好大啊⋯⋯」

「沒辦法,大家都這樣,而且你不唸個研,能找什麼真的很好的工作啊?」大家還是一臉「你真是少見多怪」

 

這是我的第三次震驚。

「五道口技術學院與中關村文理學院——你好啊隔壁,互黑互粉一百年的清北趣事」

在來到北大以前,我沒想過大學會是一個門禁森嚴的地方,畢竟,在台灣人的想像中,大學是與整個社區一體的,是跟所有人開放的,七大媽八大爺要要進來旁聽課程也沒什麼關係。

但在這裡不一樣,北大的門禁很森嚴,要入校參觀要提前在網上預約,還要帶證件跟經過人臉識別才能入校,一般學生也要用學生證才能進校。

 

「不過只有清華跟北大,他們可以互相用對方的學生證入兩校」這是人民大學的朋友跟我講的

「啊????還有這種玩法」

「當然,畢竟他們彼此才看得起彼此,像我們學校啊,就隨便進了啦哈哈哈」人大的朋友這樣自嘲,但我聽了卻覺得很不可思議。

 

後來我才知道,北大清華還真的必須要有門禁,不然整個校園全是遊客,大家真的都不用上課了。

想來看看中國第一(第二?)名校的、朝聖蔡元培魯迅李大釵的京師大學堂的、想來看五四運動發源地的、想來看陳寅恪故居的,吧啦吧啦,唉,反正族繁不及備載,還有滿山滿谷考研想蹭課的、帶孩子參觀的,舉凡例假日,校門口真的是人山人海。

印象最深刻的是,雙十一假期時,走出校門時,居然被一群人團團包圍

「你是北大的學生吧?能不能帶我們進去啊?」

「我們就三個人、三個人而已啊!」

「我們一人付40塊,你帶我們進去行不行啊?」

我有時候會覺得,只要假期在校門口來來回回的帶遊客進學校,應該就能賺一筆不小的零用錢了吧XD

 

扯遠啦,北大跟清華真的是中國高校中最有趣的存在之一,北大以文理科的基礎學科聞名,像是什麼數學物理化學中文政治經濟等等,而清華則以工科聞名,號稱中國工程師的搖籃。

念人文的覺得工科徒有技術沒情懷,唸工科的覺得念人文的就會出一張嘴,於是就出現了「五道口技術學院」與「中關村文理學院」的這種戲稱。

總之啊,兩所學校,百年來互黑互粉,樂此不疲,很有趣。

「高材生少女們跟不務正業的台北大吃貨——你會讀書、我會生活哈哈哈哈哈」

最後,我來聊一聊我的大陸室友們,他們分別是青海妹子與安徽妹子,青海妹子高考五十名已經夠強,但更猛的應該是20歲就唸碩士的高材跳級生安徽妹子。

我身為一個不務正業,而且政治學知識全靠打辯論學的台灣大學生,對於國際關係領域的東西,四個字,一竅不通。

什麼國際關係史啦,還有各種名詞解釋啦,常常都是他們仔細解釋給我聽的,就連期末要寫論文,大學從沒學過論文格式的我,都是她們手把手教我的T____T

 

我心中時常有種

「她們怎麼什麼都會我怎麼什麼都不會我是怎麼來到這裡的⋯⋯」的悲涼感

 

但是幸好,不務正業的台北大吃貨我,還是有一些不務正業的技能的。

例如鬼斧神工整容級化妝術(大誤)

身為一個鑽研化妝技能八九年的少女,如今的技能已經達到卸了妝之後連iphone的face ID都認不出來的程度了呢!(驕傲)

(超大誤)

 

總之,我時常在宿舍裡和另外一位香港室友開起「化妝小教室」與「保養小教室」

偶爾,也當當戀愛諮詢顧問。

 

最好笑的有一次,母胎單身至今的高材生安徽妹子,決心要在碩士畢業前,談一場夢寐以求的校園戀愛!

眼前有個不錯的對象,才剛開始跟男生聊天沒多久,誰知道這妹子真的是憑實力單身,鋼鐵直男無誤。

 

男生傳訊息來說「唉,最近快期末了,壓力很大」

她就用一個班主任的語氣回「還有幾門?是論文還是ppt」

男生說「覺得pre報告得不是很好,唉」

她就回「對,pre還是要多練習練習才是!」

還有三不無時就把話題句點,或是不知道回什麼。

搞得後來那男生一傳訊息來,我們整間寢室都要跳起來,嘰嘰喳喳呱啦呱啦的給她下指導棋,說要怎麼怎麼回。

 

好吧,終於在一幫室友,都快操碎了老母親的心之際,這兩人終於要約出去看電影了,結果,

她就差點把兩人買在不同的位子⋯⋯

 

臥槽!!!!同學,買不同的位子你也想得出來,你咋不乾脆一個買頭一個買尾呢?有人約會這樣約的嗎?????

 

除此之外,她還問我「要如何跟有意思的對象在網路聊天時讓人感覺到可愛」

我思索了很久,決定告訴她,你要多加一點語助詞,像是「喔」「啦」「哇」「哇」「呦」「喲」這種的,然後呢,要用顏文字,顏文字最可愛!

然後貼了一堆實用的顏文字給她,類似這種的

(*´▽`*) ヽ(●´∀`●)ノヽ(✿゚▽゚)ノ

這彷彿幫她打開了新世界的大門

「這些顏文字太好了!!!太可愛了!!!!我要把我那些金正恩胡錦濤江澤民川普普丁的表情包刪了!!!!!!」

我:???????(黑人問號)

 

 

終於,到了約會的前一天,這妹子開始翻箱倒櫃,問我這樣搭好嗎?那樣搭好嗎?約會到底該穿什麼?????

 

從此之後,她在淘寶下單每一件衣服之前,都會來問一問我的意見。

從化妝小老師到戀愛諮詢顧問,我又多了一個穿搭小老師的兼職了XD

 

類似的趣事還有很多,又譬如有一次,安徽妹子要在當當網(可以想成大陸的博客來)買書,問我要不要一起湊,於是我就隨意挑了三本

結果包裹來了之後我們一打開

 

真的是書如其人,見書如見人,一點都沒有錯,左邊的三本是高材生少女的,右邊的三本是我的,她是三本學術著作,我是一本漫畫兩本散文,

而且,這是她的休閒(?????)類書籍。

IMG_1169.JPG

不過有一件事我還是可以小小驕傲一下的XD每次宿舍一起買書湊單時,我買的書永遠都會被眾人直呼「你的書看起來也太有趣了!」

然後總要在全宿舍傳閱一輪後才會回到我手上。

另外,我從台灣帶去的「巷仔口社會學」、「芭樂人類學」等書也廣受她們的好評。

 

 

總之,在北大的第一學期就這樣結束了,下學期還會有什麼有趣的事,雖然很累,但是真是令人期待哪

 

arrow
arrow

    狐狸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