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95143efd-26e2-4425-9b1d-025cca3522c0_m.jpg

自從貼出錄取通知書之後,已經有好幾位學弟妹來密我,對去大陸讀研很有興趣,

不過比起歐美、日星等地,網路上的資訊似乎真的比較少,而且前往大陸讀研也是這幾年才逐漸興起,因此網路上可供參考的資訊也比較少,

許多人完全就是自己「盲準備」的情況下,自然很容易catch不到教授要什麼,或是沒做好心理準備,去了以後發現大失所望。

 

當初申請時我也是遇到了人生中重要的貴人,系上的學長領著我手把手的申請,才少走了很多彎路,所以當初也答應學長,

若真的獲得錄取,也要幫助更多的學弟妹,因此也就有了這篇啦,但是因為我是申請研究所,對於本科申請就不太了解了,所以請斟酌使用。

好啦,那我們開始吧!

--------------------

事前心態:

這是我覺得申請前最重要的部分,你要先搞懂,你去大陸念研是為了什麼?

當然開闊眼界、磨練自己這種雞湯我就不說了,還是務實的來談談未來吧。

1.成為學者,以學術研究為志業。

這邊又可以分成兩部分來談

 

a.留在大陸直博

如果你在碩士期間成績不錯,也跟教授關係打得好的話,留在當地直博應該是相當有機會的,

畢竟,多少會收一點港澳臺學生,再加上攻博人數不多的情況下,這是一條可行的路。

But.....!!!就是這個But,就是你需要注意的地方了。

我有一位優秀的學長在北大讀碩,能力足、成績好,也有志於學術研究,但偏偏,連非常欣賞他的導師都告訴他,

因為政策關係,他不太可能讀完博後留在大陸教書,要馬就去歐美鍍金完才有可能。

我去面試時,他親口告訴我這些事,我聽了都覺得為他難過。

當然,因為在臺青群的關係,我也知道有些大陸高校號稱開始招收台籍教授了,但至少我看到第一線的優秀學長還是遇到了這樣的困境,

大家就當作一個參考吧。

 

另外,不得不提到的現實點就是,即便北大清華的很多教授們薪資確實很高,但以普遍來說,大陸學者、智庫的薪水實在是不高,至少,以他們的學經歷來看,是遠遠不夠的。

我認識的另一位大陸國關領域的教授也曾經分享過類似的文章,最後他的心得是「選擇走上學術的道路,就別想上過上多優渥的生活啦」

當然,我也知道多少會有特例,不過這邊就是就我看到、身邊聽到的例子做個分享。

 

最後,以大陸、台灣的學術風氣來說,似乎還是非常崇洋,

而台灣還不光是崇洋,甚至是「輕陸」,看來「土博」的困境,真的是到哪都一樣啊!

當然啦,如果你在台灣是知名教授,被挖角過去的話,那待遇就不是一個檔次的了。

 

b.取得碩士學歷後去歐美名校鍍金

這也是許多人會採取的策略,畢竟在清北,資源是真的很多啊!

跟許多世界名校,LSE、史丹佛、哈佛、巴黎政經等等等等等都有合作計畫,每年還有無數的大師訪問學者,也有很多機會過去交流,

我有一個認識的北大本科碩博學長(大陸人),現在在哈佛當訪問學者,而且學校還丟錢資助他去喔XD

若以後想去歐美名校鍍金,清北的資源、名氣跟排名我覺得應該是很好的跳板,不過前提是你家要有這個金援啦

 

不過,這部分我就不是很了解了,為了不要誤人子弟就不多獻醜啦。

 

2.取得大陸名校學歷,方便日後留在當地發展,甚至藉此走向世界一流企業。

這應該是絕大部分人想來讀研的原因,畢竟大家都虎視眈眈大陸市場,看好他未來的發展以及,錢。

 

自從申請上了之後,也拜學長姐們所賜,加入了許多台青實習群組,裡面每天都有近百則的實習招募訊息,互聯網、投行、私募基金、新媒體,BAT、京東、小米、愛奇藝,你叫得出名字的,你叫不出名字的,世界五百強的,應有盡有、眼花撩亂啊。

但看到他們的實習生招募文之後,真的是深嘆一口氣,只能說,沒有攻城掠地的企圖心,真的很難在大陸生存下來。

 

因為人多,競爭激烈,在大陸,我感覺學歷光環還是挺重要的,畢竟是個最簡單的篩選機制,

沒有個985、211甚至是清北人復交浙,這些機會真的是不屬於你啊!!!

畢竟招聘文可是白字黑字寫著學歷要求,有些甚至還明文寫著「面貌姣好、甜美可人」,臥槽,真的是逼死人啊。

但轉念一想,畢竟,優秀的人這麼多,那挑個優秀又賞心悅目的也是很合理的,對吧?

 

來吧,我隨便舉個栗子吧🌰!

-------------

XXXXXXXXXX

【JD】

l  产品:协助产品经理,参与阶段性的产品开发项目,协调内外部门支持产品开发的一系列工作,包括起草计划书和产品策略报告,数据回测,撰写和完善产品报审材料等; 

l  投资:为客户准备产品定期报告,对产品表现和市场情况进行统计分析和研究分析;

I  运营:协助开立产品相关账户

【要求】

重点:踏实,靠谱!

学校:清北人财贸 or 海外名校

-研一、研二或大四保研(非应届毕业生)

-具备一定的会计和金融基础,熟练使用Word,Excel,Wind,Bloomberg;

-具有资产管理行业实习者优先;

-通过CFA、CPA、司考者优先;

-具备优秀的英文翻译和表达能力;

-实习期三个月期,每周保证4-5天出勤,要求下周能入职,且能接受加班。 

【不偏好有研究经历。工作主要支持跨境业务,偏中后台。】

明确无留用机会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再來一個栗子!

-----------------

XX 战略投资部 招实习生 只要一个

 

要求: 

1. 北京 清华 人大 政治相关专业(其他不要)

2. "流利"的英语听说读写能力

3. 优秀的协调能力

4. 具备国际观 对各国政府以及使馆和企业要有基本的交流常识认知

福利

1. 135/日 +餐补一日20 早晚班车直达中关村与公司

2. 本部门加班几率极低 基本不加班 加班有专车 超时能打车报销 免费加班餐

3. 作为XX与各国企业高层领导(CEO)、使馆大使、政府高官对接角色可以迅速累积高层人脉

4. 出席各商务晚宴

5. 超NICE领导 超大平台

6. 隸屬戰略部,可以全盤了解與學習XX的戰略方針與思維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 

看出來了嗎?實習的特色就是公司很牛、薪資不高、要求很多、競爭很大,據說即便是清北學生,不投個幾百封也很難找到一個實習。

而且這個實習薪資真的是看了讓人淚牛滿面啊

 

 

而正是在這樣高強度高競爭的環境中,學生們每個寒暑都孜孜矻矻的實習,累積履歷以及作品。

畢竟,大陸沒有基本薪資這種事,所以不在學生時期多努力,拿到好實習努力轉正,起薪很有可能低到你難以想像,3、4000人民幣都是所在多有。

 

 

 

因此,在我剛錄取時,還天真的像隻白兔一樣蹦蹦跳跳地去跟學長說「我好想申請東大的雙碩士喔!!」

立馬被學長尼加拉瓜瀑布級的冰水潑來:

「你不要這麼幼稚,整天想著念這個念那個,你以為你還18歲可以到處體驗人生啊?碩士時間不多了,想進好企業、甚至是創業,趕快把課修一修,好好去實習,累積實力跟履歷」

 

我不死心的又問了一句「那你的同學有去交換的嗎?」

「沒有,大家都在實習,甚至是忙著想創業,誰在那邊揮霍」看著他鄙視的臉,我真的覺得自己像是剛上大學的嫩妹一樣蠢。(扶額)

 

 

除了研究所期間學業與實習的壓力大以外,另外就是就業的部分了,會想來這邊念研,大家肯定是想要「留下來」對吧。

不過,要留下來也沒這麼容易,雖然大陸現在推了很多惠台政策,但實際上,台灣學生在當地找工作,還是有很多不便。

 

因為台灣人在大陸就職的手續比較複雜,所以很多hr一嫌麻煩,就乾脆先把你篩掉,除此之外,許多大陸人夢寐以求的國企、央企,你也是進不去的,

還有因為網路申請系統,可能純粹因為申請時要填18位身分證號碼,沒有臺胞證的欄位,你就直接少一個機會囧,但是,如果你真的夠優秀,也不太算是很嚴重的問題。畢竟,真正的人才,人家又怎麼會不願意為了你多弄幾道手續呢?

 

 

雖然前面講了很多沒這麼夢幻的地方,但回過頭,最一流的人才,都聚集在像北京、上海這樣的一級大都市,而人才聚集的地方,也是資源最豐富的地方,挑戰與機遇自然也非比尋常,你能獲得的眼界與機會,相信也是台灣所沒有的。

 

 

最後,關於大陸實習,工作狀況等等的實在有太多可以寫,我也還沒真的長居,不算真的有很深刻的了解,大概就寫到這樣。

 

未來有新體驗再來寫新文章吧,不過,如果真的對於這塊很有興趣,我推薦一個粉絲專頁給大家——灣妹的北京絮語

 

部落格主筆是幾位台灣妹子,她們都是畢業自於北大光華金融碩,北大最閃亮的招牌的高材生,

除了有她們自己的經歷,還有她們優秀的朋友們的故事,雖然主要以金融業為主,但我相信還是能給大家很多收穫喔!非常值得一看!

 

 

如果有任何意見,或是文章有錯誤的地方,也可以告訴我。

 

下一篇,再來跟大家談談申請的眉眉角角!

 

----------------

 

P.s 寫在最後最後的ps,這邊我只是跟大家淺談一些去大陸念書的生涯規劃方面,但還有很多關於生活、社會的現象跟體悟,這也是我認爲必須考慮的,

之後會再寫文章跟大家分享。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狐狸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