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IMG_0415.jpg

這家吳食吾客開在我家附近的南機場夜市已經有一段時間,但是可能我每次來南機場都是想吃小吃,加上打扮又很隨便,

總覺得踏入這麼有質感的餐館有點不太好意思XD,所以拖到現在才來吃。

吃完真的是後悔莫及⋯⋯我這麼在乎形象幹嘛啊白白忽略了這麼好的一家店!

 

IMG_0413.JPG

店內空間並不大,但是佈置得相當溫馨舒適,讓人很放鬆。

IMG_0416.jpg

 

開放式廚房,轉個頭就可以看到主廚在烹調,對,主廚很年輕很帥XD

 

開胃菜是鯖魚丸子,我第一次聽到鯖魚還能做成丸子,覺得很有意思,果然這道菜也沒讓我失望。

丸子本體應該是鯖魚肉跟雞肉手工揉製而成,鯖魚味濃郁鮮美,完全沒有一絲腥味,雞肉為丸子增添不少咬勁,

搭上主廚自製的番茄醬跟橄欖油的香氣,吃起來非常開胃又爽口,讓人非常驚艷!當下差點沒跟老闆說,給我來個三碗白飯吧!

說真的,其實我今天並不餓,但吃完這道菜,馬上就覺得,不管什麼都給我來一點吧!XD

IMG_0417.jpg

 

這就是我今天最期待的菜色了,也就是標題所說的,拿破崙打完戰後都要吃的一道菜——馬倫坡燉雞!(Chicken Marengo)

拿破崙一生戰功赫赫,雖然最後功歸一簣兵敗俄羅斯,但不能否認的是,他確實是一代軍事奇才。

 

而法國人對於吃的執著跟重視,已經到了把飲食上升到文化層級的地步:「食物難吃的國家,人民也不值得信任」

那麼,這樣一位的法國蓋世梟雄會喜歡吃什麼菜呢?

很遺憾。拿破崙的品味,完全展現了一個欠缺生活情趣的軍人作風,對他而言,吃飯不過只是為了填飽肚子生存下去,至於馬倫坡燉雞,就是他唯一一道會指定的菜色了。

 

那麼,這道菜是為什麼這麼令拿破崙著迷不已呢?

在1800年,拿破崙帶領軍隊穿越地勢崎嶇險峻的阿爾卑斯山,在馬倫坡遭到敵軍突襲,情勢一度危急,但後來終於力克敵軍,取得關鍵勝利,

而拿破崙也認為,這場關鍵戰役奠定了他的霸業。

而這道菜,就是當時的廚師——杜南,為了心急的拿破崙能在凱旋歸來後,可以大快朵頤,臨時從山野中找來的野味,

將野雞煎過後,再以番茄、洋蔥、蒜頭、香草、白蘭地酒等烹調,最後佐以煎蛋跟小龍蝦,從此,這道菜就成了拿破崙每戰歸來必吃的一道菜。

 

而拿破崙鍾愛這道菜的原因,很可能不是因為它是什麼人間美味,純粹是他彩頭好而已。

IMG_0418.jpg

 

回到這道菜,吳食吾客的馬倫坡燉雞,是用煎過的放山雞,配上番茄、白酒以及蝦高湯,佐以炒菇、水波蛋、馬鈴薯、花椰菜等製成。

放山雞口感很紮實,應該是燉了很久,所以骨頭輕輕一咬都能咬碎,而且雞肉份量很足,兩個人分食絕對沒問題。

水波蛋很嫩,微生的蛋黃配上炒菇真的非常香,吃得出是一道真材實料的料理。

我還是覺得老闆沒有賣飯真的很可惜,這道菜配上一碗白飯,就是一頓滿足的晚餐。

 

 

不過比較可惜的是,可能是番茄放得不夠,所以蕃茄味沒有很出來,跟想像中的義式馬倫坡雞有點出入。

 

IMG_0421.jpg

主廚招待的櫛瓜,切片後稍微煎焦,撒上些許橄欖油,簡簡單單的就很好吃。

 

IMG_0423.jpg

這是沒有在菜單上的漁夫海鮮湯,應該是當天限定菜色。

蝦味跟蕃茄味都很香濃協調,海鮮表現中規中矩,就是價格稍高了一點有點可惜。

 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吳食吾客

地址:台北市中正區中華路二段303巷1號1樓

電話:02 2337 8025

arrow
arrow

    狐狸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